肺癌的免疫醫學

院長   趙榮杰醫師

肺癌是個可怕棘手的疾病。近年來,肺癌逐漸超越肝癌,居所有癌症死亡率中第一位,因為肺癌初期常常沒有任何的症狀,因此早期發現的機率比較低,一般而言,當病患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,大多已是晚期階段,有遠處器官的轉移,而常見轉移的地方,包括淋巴腺、肝臟、骨骼、腦部等處。此時肺癌已無法進行手術切除,傳統治療的方式為化學治療或合併放射治療。然而令人失望的是,肺癌病患預後普遍不佳,治療後復發率高,平均存活時間不到一年,而晚期患者之5年存活率不到10%,因此新一代有效的肺癌治療研究實刻不容緩。

肺癌病患常合併有自體免疫細胞功能降低,尤其在經過傳統的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之後,整體免疫系統受到極大抑制,免疫功能幾近喪失,因而身體無法對抗癌細胞或其它病菌,也相對造成高復發率及低存活率。因此科學家提出了新的肺癌治療方向-免疫療法,藉由注射安全又副作用少的生物反應調節劑(BRMs),提升自體的免疫功能,增加癌症的控制機會。


美國國家癌症中心支持的一項肺癌免疫治療報告中,研究人員將42位肺癌病人分成兩組,一組只接受放射治療,另一組則在放射治療後再施以免疫療法,結果發現接受免疫療法的病患,血液中免疫細胞功能恢復至放射治療前的90%,而癌症復發率明顯的降低,病患存活率則有意義的提高。歐洲的肺癌研究則是化學治療與免疫療法的合併治療比較; 22位肺癌病患在化學治療後分成有否接受免疫療法兩組,其中有接受免疫療法的病人,治療反應率較高,癌症控制的時間較長。此外,加入免疫療法會讓病人的免疫細胞數量恢復正常,而化學治療合併免疫療法所產生的血液毒性副作用則是零。之後,陸續有其它癌症接受免疫療法的研究報告出爐,結果均証實免疫療法在降低傳統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之副作用,改善病人生活品質,以及加強癌症有效控制上,有其重要且另人期待的臨床地位。

醫學愈是進步愈容易鑽進死胡同,傳統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經過近50年時間用以緩解式治療肺癌病人已經是不可行了,只會帶給病人藥物毒性的副作用以及對治療的恐懼,因此在沒有擬訂醫病雙贏的治療方法之前,不治療反而是一明智的選擇! 現在愈來愈多的醫師發覺,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癌症治療的關鍵卻是自己體內的免疫功能處。聰明的藥會與體內的免疫系統合作,增強免疫功能及對抗癌細胞的能力,並照亮躲在暗處的癌組織(增加癌細胞抗原表現),讓身體的免疫細胞易於偵測與攻擊。因此,癌症的治療並非如以往般施以徹底清除癌組織的焦土政策,那樣不但會傷害身體正常機能,漏網的癌細胞還是會伺機轉移或復發; 畢竟癌症是一種慢性病,立竿見影快速的治療方式(手術切除或化學治療等)大多不適合癌症病人。正確的方向應該是學習與癌症共存,單獨或合併使用溫和副作用少的免疫療法,逐漸增強自身免疫功能,一旦殲滅癌細胞的能力超越癌細胞的增生,癌細胞或腫瘤就能得到控制,畢竟自己身體是最好的醫生,就讓自己從癌症手上拿回健康的主控權吧!